Friday, February 27, 2009

黄昏


黄昏这一首歌,我是在2002年第一次听到。那时,是我刚刚踏入社会工作的第一年。
当年,我还是离开大学半年多,进入一间漆料公司担任化学师的第二个月。第一次独自一人到槟城出差时,在那里的一位同事介绍给我听的。
现在想起,那时候,在公司才刚开始学习制作漆料的入门,就被日本技术顾问吩咐到吉打的一间汽车装配厂试验涂装一种新技术,没有任何其他比较资深的化学师同行。那位,现在我还很尊敬的日本人,很细心的解释完这个过程和原理及要我去执行这个任务后,就放心的让我一个人上路了。
那时,下午下班开车到达北海,那里的销售经理帮我安排好了住宿,就吩咐他的下属第二天来接我去车厂。
和那位同事在去顾客那里的路上,我非常的忐忑,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在车厂一个人做这么重要的实验。后来,试验如意料中的失败了,还好这位同事帮我打了圆场,让我也好下台。
当天晚上,他就带我到槟岛吃那里的小食,这首歌,就是那时他在车上播,介绍给我的。那是小刚(周传雄)的原唱版本,还没被张栋梁翻唱红起来的。我觉得很好听。也平抚了那失败后闷闷不乐的心情。
那时候,就问他哪里找得到,我也忘了他说什么的。过了不久,这首歌就大红了起来,我也就没有要买了,反正电台啦,夜市啦,每天都播不停,就没有要收藏了。
后来,我还陆陆续续的有北上去到这一个顾客那里试验新技术涂料。
每一次,都是这位同事招待我,他会带我去吃美味的道地美食,也会去Batu Ferrighi 吹海风,或去哪里喝喝咖啡。
为了方便送他的两位女儿上学,他都会安排我住在离他家距离比较近的公寓。所以,我有时都会见到他的孩子。
大约半年后,我的实验成功了后,生产线上以这种新涂装方式的程序稳定下来以后,上层就把这个顾客交给另一个化学师负责,我转往负责其他任务。
没有负责北方的任务以后,和这位同事的见面通常是每每公司有销售会议时,我们有见到面,会坐下来谈谈天。
那时,《黄昏》这一首歌也是卡拉OK的热门歌,去的时候都有选唱。

后来,在大约五年前,这位朋友自杀了,是开汽车把废气喉透入车内自杀,因为太想念去世了的妻子。
消息转来时,我们都很震惊。我悄悄的躲入办公室的厕所里,很伤心很伤心的哭了一场。那一天,我整天的眼都红红的。

那时起,我去卡拉OK都不再点这一首歌了。

听到这一首《黄昏》,我都会想起这位已逝去的朋友。

一位很真诚的朋友­——龙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