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重读《挪威的森林》


第一次读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是中六的第一年。
那时,是因为寂寞,刚好惠茹推荐了这一本书,就跟她借来看了。
第一次读的时候,就深深的喜欢上了作者的写作风格。浅白的用词遣局,抽象式的言语,慢慢的铺陈着这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可以说是爱情故事吧,那时候我是那么的认为的。可能是那时候的我还很年轻,不能感受到那对失落的青春的淡淡哀愁。只是很喜欢,很喜欢而已。那也是我以后读村上春树一系列作品的入门。以后以后,我陆陆续续收集了他的书,如《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听风的歌》,《国境之南,太阳之西》,《寻羊冒险记》,《遇见100%的女孩》,《旋转木马的终端》,《边境,近境》,《失落的弹珠玩具》等。
当年读了不只是一次,每一次都有一些新的感动,如果记忆没有让我错误的话,那年我应该读了十次以上吧。第一次是借的,后来就在大众书局买了一本,是赖明珠翻译的,那本书,我一直收藏到现在,大约有十年了吧。
在那么多的书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一本《挪威的森林》。
这天,趁着忙碌的时间里,在晚上抽出一点空隙,打开书橱,又拿出这本书,躺在沙发上,安静的读了起来。
呵呵,我竟然一口气,那它给读完了。
这一次的重读,又给我带来许多新的体验,新的感动,新的感触。
或许是,年纪上的关系,和当年十九或二十岁时,读的时候,不断的涌现的感觉,有很大的不同。那时候,它给我的是震撼,为小说里的人物的故事而感动,也开阔了阅读的视野,开始接触到了新鲜的题材。
现在,因为我已过了三十岁,也经过了人生的许许多多转折,如,恋爱,分手,死亡……等等等。
再翻过书的每一面,细细的咀嚼每一段小小的细节,好像要哭了。重读这本书,在三十一岁时,那感触,是打从心里的最深处发出的。
因为,青春已离我很远很远了,是的那失落的青春,也有那挥之不去的孤独。
原来,更加强烈的摇撼和晃动心里最深处和隐藏的,那渴望的爱情。
会深刻的感动的让渡边和绿和直子的爱情牵带着往他们的世界回转。
很喜欢书里的一句:


死不是生的对立,而是它的一部分。



它今天给我的意义是,不要害怕死的到来,它存在我们的生活里。

告别失落的青春的哀愁。

Kizuki 永远活在他的十七岁。直子也还活在渡边的心里。
人要活着走着向未来。
渡边不是在呼喊着绿吗?




“我继续握住听筒抬起脸来,看看电话亭的四周。如今我在什么地方?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我猜不着。到底这里是那里?映入我眼帘的只是不知何处去的人们,行色匆匆地从我身边走过去。而我只能站在那个不知名的地方,不停地呼唤绿的名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