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风景 ( IX )


(风 )

每当我翻看相册里的旧照片时,都会陷入深沉沉的缅怀那风华正茂的回忆里。一个个仿佛熟悉的身影,在不知不觉中在脑海里跳跃过,像午后的微风。
我和 W 从来没有合照过,不再是注重把影像留下的年纪。
你和我的照片只是那流光机里的剪影,在重复播放时,渐渐开始有些破残的空白。
夜晚里的海风有些微温的感觉,也蛮强烈的刮得我的头发有点凌乱。
[ 喂,我们都过了三十岁,向四十迈进了。] 我向 W 说。
[ 嗯,到了结婚的年纪吧。]
[ 还在等待?]
[ 时机好象要到了。]
[ 要把握喔。]
[ 嗯。应该会的。]
[ 到时一定要通知我噢。]
[ 一定的。]
在这片没有四季,只有季候风的土地上,我其实很喜欢雨季。
小时候,每当雨季的来临,随季候凤飘来的南中国海的雨水,让炎热的大地清凉一片。我也会在风吹的季节,在没有雨的晴天,拉起长长的风筝,挂在空中。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对季候风的季节开始慢慢的失去了期盼的等待。风筝也不再是我的玩具,只剩下对风的回忆。
[ 你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了没有了季候风的日子,我们还会在一起放风筝吗?] 你曾经如此的问过我。
[ 不知道。] 我那时,望了望蓝得很透彻的天空。
后来的什么时候,我们把风筝都遗弃在杂物室里。在那小黄狗老去的后来的后来的后来,都没有再搬动过。
我望着天上的星星,闪烁的星光在雨后的夜空里特别的明亮,呵呵,小王子在哪颗星星上呢?
抓起一把地上的沙子,在风中一扬,微微地往身后的方向掉去,像握不住的从前和现在。
[ 现在几点了?] 我转过头,问 W 。
[ 九点。]
[ 好像有些迟了。]
[ 没关系,明天不用上班。]
[ 那再坐一会儿吧。]
[ 可以。]
在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在一座岛城的沙滩上也用同样的姿势望着天上的星星时,还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也同样的在同一片沙滩上的各个角落里看着同一片星空。那些好像是记忆中群体旅行里的最后一片回忆,也应该是你和我共同拥有的最后一个快乐场景。
W 拥有他自己的回忆。
我们都在这几年里,在慢慢的拼凑出彼此背景的轮廓,他和我都活在黑白色的世界里。
海风越来越大了,刮得我的脸颊有些疼的感觉。
我脱下眼镜,在镜片上反射月亮微弱的光线。这里的月亮不比东海岸的美。
我遗留了很都足迹的东海岸。
想到东海岸的风,很久没有吹过了,那如一点一点撒落在草坪上的雨的感觉,像失焦的远古的风景,远远的离开触觉的覆及范围。
[ 嘿,走吧。] W 站了起来。
[ 好。]
[ 你心情好了一点吗?]
[ 坏思绪好像给风吹走了不少。]
[ 那就好。]
[ 我们迟些有时间,还要再来吹海风。]
[ 哈哈,有时间吧。]
[ 在你建立家庭前。]
[ 嘿嘿。]
我们并肩走着,地上踏着的沙子沙沙作响。
店家都开始打烊了,那老伯的小店已经把铁门拉下,只剩下一条门缝。
到了车旁,我们把鞋子在草地上踏了几踏,甩掉沾在鞋缝间的残留沙子。
我在上车前停顿了一会儿,张开耳朵,再听听海的声音。
突然,有想哭的感觉。



◊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