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风景 ( IV )


(眼 )


发动过车子后,我以很慢的速度驶出停车场。
眼前的路弯弯曲曲的,不规律地在这一片河口交界的城市没有目的往外延伸。我每天就在
这里边转来兜去,像困在蛛网里的蚂蚁躲避庞大的母蛛猎食。
在忙乱的一天过后,有沿着某一条蛛丝回到那网的边缘的巢穴,躲起来静静的睡去。
我把车子的速度再放慢了一些,想用眼睛看看这城市的风景,。这天的时间有点空闲。
把车子转入一条变性人聚集的街,两旁出来站在街边等待客人的城市边缘人很少。是时候还早吧。
我在很多很多年以前,以眼睛探索过这一个奇特的世界,在那还骑摩托车狂飙的年纪。在这一时,浮现脑海里的是某一个夜晚里,我和你一起到这里以好奇的眼光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这不夜城的风貌。
[ 先生,一百五十元。 ]
[ 不要啦。 ]
[ 服务很好的。试试嘛。 ]
[ 不了。不了。 ]
[ 来吧。试一试。 ]
在拉拉扯扯中,我们的眼光贪婪的落在那些注射荷尔蒙过多的胸脯上。变奏了的怪嗓音和曼妙的身材不协调的呼应着,在被挑逗抚摸中带着坚挺的阳具跳上摩托车和你一起逃离这里是一个抹不去的特殊记忆。
用眼睛了解四周的世界是我二十五岁以前的回忆。
是的,那是眼睛欺骗自己的年纪。
在我年纪很小的时候,世界是黑色和白色的,至少在我现在的记忆里是如此。
后来的后来,当我开始以眼睛观察世界,渐渐明亮的色彩,将周围的景物变得生动起来。
那是十多岁的世界,色彩浓郁的很的时光。
[ 人生只能年轻一次,我要乘还那年轻的时候,踏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用眼睛看尽世界。 ] 我记得一位朋友在一个星星很亮的夜晚,在某一座校园的剪的很平实的草坪上,一起躺着看夜空时对我说的。
[ 呵呵,好伟大的梦想啊。 ]
现在我又想到他,这个朋友现在不知道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还是在这个国家的哪一处,过着怎样的生活。我不知道。离开校园后,我已经有十多年没见过他了。
我只是还记得他说过的那一句话。
我把车子停在路旁的一个停车格,到路边的一间二十四小时便利店买香烟。店的门口坐着一个断了两条腿的乞丐。他的头发蓬乱,一身脏兮兮,低头不语。
我在购买香烟找回的零钱中,把一张五元纸钞放入他面前的破烂铁罐里。他把双手合十回了一个礼,我也没说什么,就离去。也不多望一眼,因为眼睛所看到的,常常蒙骗了我,让我为真实的幻像头昏转向。
你和我都在那些年月里互相追逐乞丐式的施舍一点点地关心。眼里虚幻的眼光猜疑着假象与真实的距离。在我们还没有学会一心去代替眼睛体会的真诚的年纪,把彼此推向一个反方向平行线不再会有交集点的尽头。
我打开车子的门,在乞丐和招生意的变性人向我的方向前来以前,开车离去。路的两旁的变性人还是一样的站着,和我十二年前看到的情景还是一样的。
他们还是以一样空乏的眼神望着前方,在一条街的距离看穿遥远的未来。
我慢慢的在这条街穿越过,映入眼帘的是虚幻的梦筑在无数的肉体漂浮在街的上空在赤道的雨中打落随狭窄的沟渠缓缓的流去。
驶过街的尽头,我再回头望了街几眼。
我呼了一口气,转入高速大道。
街的影子在车后镜中一点一点的错开去,只剩下一个黑色的点。
前方的天空灰灰的,就像我现在眼里黑白色的世界混合了起来一般的灰色。
把车子的窗子全面调下,让细细的雨点狠狠地随掠过的风划过脸上。
我猛踏起油门,加快速度,远远的往W的家的方向驶去。



◊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