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我的《小说25选》 (V)

10. 倾城之恋

有人说张爱玲是现代中文小说写得最好的第一人,这点我是同意的。
《倾城之恋》是讲述一段在日本侵略时代的爱情故事。
主人翁范柳原和白流苏在从上海到香港,兜兜转转,终于是肯定他们是一段注定的姻缘下的恋人。
张爱玲的小说里的故事本来就是很平凡,不平凡的是她说故事的能力,很她那基本上是由传统继承过来的写作手法,有古典的美,和一般五四作家的很不一样。
就如她其他的作品一样,这部小说写得很细腻,很张爱玲式,会让人读得余味不尽。
我列它为张爱玲小说里的第一位。

11. 看不见的城市

还是义大罗•卡尔维诺。发表于1984年。
这本是他的作品(我读过的)里最美丽的一部。
基本上这部算是一本小说,因为它其实没有什么故事情节,传统里小说应该有的东西都统统不存在。
青年马可波罗在金帐里,为年迈的忽必烈汗描述一个一个旅途中经过的城市,想象中的城市,看不见的城市。
这本充满着各种符号与象征,还有丰富的隐喻,以及天马行空的语言及描绘。
你可以很舒适的阅读这部作品,不知不觉中坠入作者建构起来的迷宫中,而欲罢不能。
你读完了,才会发觉,原来,小说是可以这样写的。

12. 苍蝇王

是英国作家威廉•高丁的不朽名著。
作者凭这一部小说得到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
这本书我也是在马大东亚图书馆借阅,后来发觉太值得收藏了,才买了一本。
讲述一群小孩飞机失事后流落荒岛直到被一艘巡洋舰救起来的故事。
整篇小说里处处凸显着人性在恐惧中展现的黑暗面,描写处于成长初期的小孩在荒岛中渐渐失去童真而变成野人般的大孩子,很撼动人心。
我第一次读的时候,有一种很揪心的感觉。
我读了很多次,但是每次还是会为书里那些死去的孩子伤心,尤其是那位叫“小猪”的。
这是很值得珍藏的一本书。

13. 家•春•秋

刚刚开始读巴金的这套三部曲时,正值我的叛逆期的开始。
开始时会为那些作者笔下对封建的“吃人”礼教同样和巴金一样的愤怒和郁闷。
现在再读,感觉会有些不一样,只不过是感慨多于愤怒。
这是不需要多做介绍的作品,也不能分开评论的作品,也可以连贯起来当做一部小说来读。
讲述一个大家庭的衰败和种种传统中国家庭在封建的道德价值观下压制人性的悲伤故事。
巴金在这部小说里将本身的一些经历写了进去。
无论你认不认同巴金狠批的中国传统家庭的看法,这是很出色的小说,很写实的反映了那个年代青年如何被传统荼毒、压垮和摧残。
这肯定也是巴金最伟大的一部作品,也是不朽的文化遗产。

14. 金锁记

张爱玲作品。
学者夏志清评是最好的中篇中文小说。
我认为文学价值上,张爱玲的小说在写作技巧和文字的运用及说故事的魅力无可否认是第一人,只是欠缺了思想方面的深度,格局比较小。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全部都要,让文学回归文学就好了。
主角是曹七巧。
在这篇小说里头,作者以一贯的说故事方式将一个严重人心及心理扭曲的悲剧娓娓道来。讲述曹七巧如何在嫁入姜家给残废的二爷,心理及生理都得不到满足的创伤,以及往后几近变态的破坏及摧毁了一对儿女的幸福。
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百读不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