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我的《小说25选》 (IV)

7. 审判

卡夫卡的经典作品。
我阅读的这本小书是在马大的东亚图书馆借来的。
小说并没有设定在特定的时空和背景。
故事的主角在某一天在不明的罪名下被警察带走,经过一连串荒谬的审判和诡异的过程后,很无辜的死去。
这本小说像是在反映荒唐的社会下对权力的讽刺,也是在对社会的残酷的一种呐喊声。
这是上个世纪早期的作品,但会看看我们现今的社会,相对卡夫卡笔下的情节,又有什么进步?
我没有读过卡夫卡的其他作品,但是《审判》对我来说,可是一部写作手法和风格很独特的小说,有一种很强烈的共鸣感。

8. 春天里的秋天

巴金 1930年代的中篇小说。
故事发生在30年代中国福建泉州。
主角男教师林和郑珮蓉相爱,但最后女方在礼教和封建的压迫下,被父母拆散后郁郁而终。
这是一个凄美动人的 爱情故事,也是巴金对封建礼教的反击。
这部小说写得如散文诗一样的美丽,以很浅白、很优美的文字,述说一个回肠荡气的悲歌。
是读了让人感动得会哭的故事。
这是巴金的作品里我最最最喜欢的,也是热爱中文的我的中文小说里的第一选。
以后的将来也还会继续的是我的中文小说第一选。

9. 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

村上春树的长篇小说,1985年面世。
他将这本长篇分成两个完全不同的时空的平行故事,开在一始时就完全不相关,到最后却交错融合为一。
这是一本很有趣的小说,作者试图将许多的东西尝试切割、分开成独立的个体,如影子和肉体,意识和潜意识。
我认为这是村上春树写得最复杂的一本小说,也是一本很有实验性的小说,将他擅长的对照题材发挥的一个极高的境界,让人读得趣味无穷。
《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是我收集的村上春树作品里读得第三多次的一部。
摘录:

~我也试着想想下雨天。我所想到的是不知道下着还是没下的细雨。但雨确实是在下着。而且那雨濡湿蜗牛,濡湿栏杆,濡湿牛。谁也不能让雨停。谁也不能避开雨。雨总是公正地继续下着。~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