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我的《小说25选》 (III)

4.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这是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脍炙人口的一本小说(1984年)。
这是一本写得不像小说的小说,没有太明显的情节和故事发展。
故事的背景是1968那年苏联入侵捷克镇压的“布拉格之春”。
其是它更像一本哲学的书,围绕着尼采 的“永劫回归”(eternal return)这个主题,再透过书中的主角探讨媚俗(kitsch)这个现象,以及生命中的种种轻和重。
这是一本非常非常精彩的书,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的空间。
我读了很多次,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思考。
是一本不容错过的好书。
摘录:

~我的敌人是媚俗,不是共产主义!~


5. 不存在的骑士

意大利作家义大罗•卡尔维诺的《我们的祖先》三部曲的第三部(1959年)。
在他的作品里头,这本被评论得比较少,评价也不比他其他的作品高。
但是我却认为这部小说非常出色,所以我列它为我的书单里的卡尔维诺作品中的第一。
故事发生在中世纪查理曼大帝的年代,讲述一个不存在,只有一副盔甲的骑士——阿吉洛夫。
作者以后现代式的独特的手法描绘这个奇幻的故事,以一个修女写书第一人述的方式,和故事交织发展,很有趣,特别是结局。
就像他其他的作品一样,书里面充满着各种隐喻,反映着各种人生的荒谬和现实。
这是一部很短的小说,但很值得一读 再读。
摘录:

~不识接吻滋味的恋人是悲哀的,而尝过接吻滋味却求之不得的恋人更是悲哀百倍。~


6. 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又是义大罗•卡尔维诺。发表于1979年。
这本小说更为独特,将读者直接化为书的一部分。
整部小说由十个不同的故事/小说组成,它们的标题,正好串成一个句子,不容错过。
十个故事/小说都是不同的类种,却全部都在急要关头赫然而止,又仿佛有一条隐形的线串联着这十个小说,到最后“你”才发现,书已经读完了。
这是一本他本人说的“超小说”(Hyper-Novel),一本探索小说的无限可能性的小说,充满挑战性。
《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可说是一本让爱读文学和小说的人读得趣味无穷的书。
很值得拥有的一本书。
摘录:

~你就要开始读伊塔罗•卡尔维诺的新小说《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