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我的《小说25选》 (II)

1. 百年孤寂

这是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奎斯的发表于1968年不朽之作。
这部小说讲述邦迪亚家族六代人在马康多这个小镇的故事,以南美大陆的殖民与独裁的历史作为背景,用魔幻写实的手法说尽人生的情欲、冲突、孤寂、虚幻、无奈。
有学者将这部小说列为全人类必读的其中一本书,并不为过,因为它的确是一本绝对会继续流传下去的文化遗产。
这是在我的书架上绝对会继续名列第一的小说,随同时间的过去,会越来越喜欢。
这本书我读了不下十次。
这是我第二次写《百年孤寂》,第一次在曙光月刊创刊号(1998年)。
我的收藏本是杨耐冬翻译版本,志文出版社出版,已经十五年了。
摘录以下一段结尾:

“因为遗稿预言,当倭良诺看完遗稿的时候,这个镜花水月的城镇将会被风扫灭,并从人类的记忆中消失,书上所写的一切,从远古到永远,将不会重演,因为这百年孤寂的家族被判定在地球上是没有第二次机会的。”

2.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1987年发表的作品,创下惊人的销售量。
故事围绕着男主角渡边和直子和绿发展,细细的叙述他们的爱情。
整个小说里弥漫着浓浓的青春的迷茫、失落、彷徨,以及反映六十年代日本青少年的无力感。
我列《挪威的森林》为村上春树第一的小说,除了它的文学价值,还有这是一本很感人的小说,一直读,有一面想哭的感觉。
我的收藏本是赖明珠译,篮小说系列,时报出版,有十二或十三年了。
我对这本小说的感觉收录在之前的一遍
文章里,这里就不多谈了。
凭着《挪威的森林》,我相信诺贝尔文学奖应该会有一天落在村上春树的手上。

3. 小王子

法国飞行家、小说家圣修伯里最著名的一篇小说。
这是一本很美丽的小书。
他本来是写给小孩子看的,却感动了所有的大人。
小王子的天真,对比他在星际旅途中遇见的‘大人’,让人有很多很多的反省,很触动我们心里最深处还剩下的一点点纯真。
我第一次读《小王子》时十六岁,现在三十三岁了。
最喜欢的章节是小王子和狐狸的一段。
摘录一段他们的对话:
“再见!”狐狸说:“这就是我的祕密。它很简单 :只有用心灵,一个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东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真正的东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小王子重复的说,以便牢牢记在心里 。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