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我的《小说25选》 ( VII )

19. 阿Q正传

鲁迅最出名的作品。
所有中国人、华人都应该要读一读的书。
小说借阿Q这个小人物的故事,及里面各式各样人物的嘴脸,直撕开所谓中华民族的伪面目,狠批中国人的劣根性。
鲁迅可说是一颗良心,狠狠地鞭笞自己的民族,就是希望他们能自省及进步。
所以,只要一天这种劣根还未除去,阿Q正传还是中华民族的镜子。
我有时会想,如果今天有人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写这种小说,会不会被骂成民族叛徒、走狗?答案应该不言而喻。看了,华人应该比鲁迅的时代退步了。
扯远了。
我也是华人。

20. 雪国•古都•千羽鹤

这其实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三部小说。
我全选了,所以就列在一起。
我第一次读,也是唯一的一次,是在大学时期在图书馆借阅的,三部小说编成一本书。
到现在很多年了,我在市场上还找不到一本来收藏,太冷门了吧。
《雪国》讲述一个男子岛村和一位艺妓的故事,是非常优美的一部小说。
《古都》是关于在京都的一对姐妹的小说。
《千羽鹤》描述一位茶道大师的感情纠葛。
我读这三部小说是很多年的旧事了,印象开始模糊了,所以不能好好地谈一谈。

21. 金阁寺

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的作品。
这本小说是根据一个真实的事故来创作。
讲述一个僧人焚毁京都鹿苑寺的心理历程、冲突、对立,进而创造出一个可怕的疯狂悲剧。
这是一本类似写实的小说,作者在故事的架构突出种种颓废的美丽,建立他独特的美学价值观。
一部很出色,很震撼性的小说,能让读者以另一个角度来一窥日本人的另一面。

22. 未央歌

鹿桥的作品。
是一部校园文学,背景是日侵时代的重庆的西南联合大学。
读过这本书,你很难会忘记童孝贤、蔺燕梅、伍宝笙、余孟勤这一些人物。
因为我们都有过这一种生活,真实的,还是幻想中的。
这是一本唯美式的的浪漫爱情及校园故事,反映人们活在大时代的真、善、美。
我本身很喜欢这本书,读着读着,也会快乐起来。
我是在一年多前才读完,现在有空还会翻一翻。

23. 四月某个晴朗的早晨遇见100%的女孩

又是村上春树。
这是一篇很短的小说。
很清新的小故事,写一对各自认定对方是心目中100%的男孩/女孩的人在很多年后又相遇,却记不起对方。
他的一大堆短篇中,我只选了这部,因为写得太好了,不能放弃在25选以外。
摘录:
“于是在一个四月的晴朗早晨,少年为了喝一杯Morning Service的咖啡,而在原宿的一条巷子正中央擦肩而过,失去的记忆的微弱之光,瞬间再两人心中一闪.
她对我来说,正是100%的女孩啊!
他对我而言,真是100%的男孩啊!
可是他们的记忆之光实在太微弱了,他们的声音也不再十四年前那么清澈了,两个人一语不发地擦肩而过,就这样消失到人群里去了.
你不觉得很悲哀吗? ”


24. 蓝血人

倪匡的卫斯理系列里,我认为最好的小说。
卫斯理的同学,方天是来自土星的蓝血人,最后回到土星,却看到家乡剩下的全是变成了白痴的同胞。
我曾经很沉迷卫斯理科幻系列,尤其是一些写得很出色的如《头发》,《寻梦》,《连锁》,但是最好的还是《蓝血人》。
这是一个典型的悲剧,很触动人心的悲剧,比起其他卫斯理的非常天马行空得很离谱的科幻小说,这部更让人反思和反省,有更浓重的人文意境。

25. 雪山飞狐

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一部比较短的作品。
发表于1959年。
故事结构以回叙的方式讲述百年间的武林恩怨。
主角胡斐其实出场并不多,真正的主角是胡一刀夫妇。
我认为是金庸最好的作品,因为这本书写得干脆利落,手法也很突破性。
最后胡斐那一刀到底砍或不砍,没有答案。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