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我的《小说25选》 ( VI )

15. 听风的歌

村上春树的第一部作品,发表于1979年。
很多朋友都说不是很欣赏这本小说,因为它很“轻”,读完了就像风拂过一片草坪,不留下一点痕迹。
但对我来说,它肯定是村上春树最佳小说里三甲之一。
就像我说的,故事很轻,也很“淡”,就如一个失去了青春的人在呢喃追忆一个很多年前的夏天。
喜欢的是他清爽的写作方式,和书里淡淡的哀愁和孤寂的味道,不浓重,就是那么轻轻地叩在我的心门上。
这是就是村上春树。
摘录:
”很久没有感觉到夏天的香气了。海潮的香、远处的汽笛、女孩子肌肤的触觉、润丝精的柠檬香、黄昏的风、淡淡的希望、夏天的梦......。但这些简直就像没对准的描图纸一样,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来的过去一样,一点一点的错开了。”

16. 不朽

米兰昆德拉的作品。
出版于1990年。
这部小说往哲学的方向更深入的探讨,探索每个人生命里的不朽追求。
米兰昆德拉总是能在将一堆让人深思的哲理融入小说中,在由故事里的主角们引导读者开拓思考的空间。
他的作品也往往由一些我们平时不留意小事开始,发展出一大篇幅的惊喜,他的巧思很让人佩服。
他的作品会有时会比较晦涩难懂,但还是不能错过。

17. 红玫瑰与白玫瑰

张爱玲作品。
讲述一个男人佟振保和两个女人的故事。
写得一贯的张式的细腻,很贴切的描绘了这个平凡男人生活中的挣扎和矛盾,及种种的无奈。
张爱玲肯定是一个不会再现传奇,她的作品也是不朽的佳作。
我没有资格评论太多,只能一读再读,细细咀嚼其中的韵味。
摘录: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18. 憩园

巴金40年代的作品。
我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是初中,在中竞中学的图书馆借阅。
小说讲述主人翁搬入同窗家里,院子叫“憩园”,在慢慢发展及了解这个家的秘密。
作者通过小说来反映旧社会的败坏和关怀被摧毁了的颓废的灵魂的悲悯。
这是巴金一本文学艺术成就很高的作品。
我始终认为巴金和张爱玲是中文小说最伟大的两位作家。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