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欧游行脚 ( 9 )


侧记 (一):2008 结束前


来到欧洲已经八天了。
遇到来自各国各处的旅人。
第一站去了英伦。那里的人,比较有风度,就像我们常说的 gentlemen 。
购物时,受银员犯了错,那个上司不客气地认为我拿了货,如燕反驳他,但另一个受银员却证实不是我 ,结果他们乖乖的还了我多付的钱。如果发生在马来西亚,你认为结果会如何呢?呵呵。
到了法国,法国人都比较没有礼貌,但却都不坏,都乐意帮助我。他们都不喜欢说英文,我却不会说法文,只会说 “你好”Bonjour( 读 Bon sua 或 Bon su )。后来学会了说 merci ( 谢谢 )。宿舍和博物院的工作人员,车站服务员就愿意说英文。而一般上在街上的小贩,或街头的路人,那就我问他英文,他答法文,却能交流,只是他们不愿意说而已。
辗转来到瑞士,就非常的不一样。在日内瓦,法文是主要的语言,应为在法语区。但人们都会以英语来和我这一个亚洲人交谈,尽管一些人的英语不是那么的好。瑞士人真诚的态度令人非常的愉快。宿舍的员工,铁路服务员,或路人,都好像朋友般的对待我,感觉很好。
到了因特拉根,这里是德语区,但还是一样,这就是瑞士。
要谈一谈的是,在类似流浪式的旅途中,美国人最热情,一定会先和你说话。亚洲人比较内敛,看谁先说话,英国人爱微笑。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黎的第二晚,因为技术问题,而被安排换房间。床的号码是对的,但上面放了一些东西,就要求服务员查了查,他把东西移回本来的床位。过了不久,东西的主人回来了,就质问了我。后来发现他们好像是开玩笑的。噢,有时洋人的玩笑方式,是受不了的。那两个说法语很好听的加拿大年轻人。
文化上冲击,是旅途中的收获,不少啊。




李士远
31.12.08
Interlaken

Switzerland

No comments: